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

天文館-天地之旅

話說暑假期間,要幫小朋友安排活動是一件蠻傷腦筋的事情。老婆花了心思找資料,拼了命的報到了天文館的熱門營隊-天地之旅。這個營隊需要家長全程陪同,本來是老婆要跟小朋友去的,結果後來老婆要參加一個研習,就變成我帶小朋友去參加了。

這個營隊的課程,簡單用一段話來描述就是:課程內容豐富,講師超級堅強,營隊流程順暢,志工支援完整。




當天早上七點起床,一直到晚上九點半多才到家,超級充實。課程內容包含了天文的彗星、天文館導覽、星座盤與月象盤製作與解說、太陽黑子觀測、魚路古道南路生態導覽、夜間星空導覽等活動。課程從早上九點一直到晚上九點,長達12小時,中間動用應該有至少20位老師和不知道幾位志工這樣。

早上坐捷運新店淡水線到士林站下車,然後走路到天文館差不多八點四十五,剛好趕上報到。

小朋友長高了,拉的到吊環了ㄟ。


一開始的課程是介紹彗星,講師還蠻幽默的,雖然平常有接觸一些天文知識,不過還蠻不足的。彗星的一些知識像是彗星從哪來?哪一國最早有記錄?哪一顆彗星最早被記錄?哈雷和牛頓的合作關係,流星和彗星之間的關係,還有今年年底的ISON彗星等等的資訊我都不太清楚。算是學到不少!



接著跑站的課程,總共有星座盤製作、月象盤製作、太陽黑子觀測三站。老師們的講課都很流暢,課程步驟很清楚也很簡潔。其實太陽黑子觀測是最吸引我的啦,或許可以在學校搞一個這東西,然後用縮時攝影每天拍一張,再用imagej來做分析也不一定。(但是望遠鏡要追日這件事情好像比較麻煩)







這系列課程之後,就是午餐時間。午餐時間完畢之後,還有貼心的志工幫小朋友設計午間遊戲課程,讓大人可以瞇一下。午覺時間之後,就是一小時的天文館導覽和宇宙探險車體驗。

擔任我們組的老師親和力很好,解說的過程不會很「乾」,提供一些簡單的有獎徵答,小朋友回答問題相當積極啊。



我們家小芳蠻積極回答問題的,還有另一個小男生我覺得他超強,應該是個天文狂吧。老師在問為什麼水星不適合住人的時候,大部分的小朋友說出:「水星很熱」這樣的答案就不錯了,那個小朋友居然能說出水星最高溫是四百多度...,後面還有許多問題他都能說出相關的數字,實在厲害的不得了。


接著是宇宙探險車,我還是第一次坐,還蠻有趣的。話說台北市的天文館,經費應該比南瀛天文館多很多很多吧。





接著坐遊覽車上山囉。
導覽分成八組,一組大約12~13人,有一位老師一位志工。人力很充沛。老師超強,整場導覽幾乎每種植物昆蟲都能說出個來歷。而且解說的方向常結合歷史人文,說明這些植物對當時使用魚路古道的先民有什麼用途或意義。也會說一些台灣珍貴植物和一些植物學家的故事。


栗蕨上面的盲蛛




撿到的蟬蛻

陽明山暮蟬,身體小小的翅膀卻很大




步道還蠻長的,小芳自己從頭到尾走完了,很厲害!晚餐就在冷水坑找個地方吃一吃便當。



接著就是晚上的活動。一開始是有獎徵答。然後八組分成四個站,一個站是用天文望遠鏡看土星。口徑大約是15cm的天文望遠鏡,倍率108倍,土星環看的超級清楚,很漂亮!另外兩個站是夏季星空解說,解說的老師講的很清楚,專業能力和解說能力都很棒。

最後是一位老師帶一個小遊戲,也帶的很好,小朋友玩的很開心。






活動結束後,做遊覽車下山,再搭捷運回家。到家已經超過九點半,真的把我累掛了。難怪今天的主持人三番兩次開玩笑說:「想逃現在還可以逃,等一下到山上就逃不了了」

但是課程很充實,很棒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