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

楊家901N磨豆機換刀盤

去年三月在網路上買了一個刀盤,準備把我二手的楊家901N刀盤換新。結果一直到今天才真的有辦法把買到的刀盤換掉。

怎麼隔那麼久呢?因為螺絲的頭在拆卸的時候被磨掉了,沒辦法受力,根本沒辦法把舊刀盤拆掉。於是只能乖乖裝回去,繼續用舊刀盤磨。新刀盤就收到抽屜裡面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一直到後來,才在網路上看到這玩意兒,是專門對付我遇到的狀況的工具。套上電動工具就可以使用



這工具有兩頭,先用下圖這端的頭,把螺絲屁股挖大一點。然後,用上圖這端的頭,把電動工具調成逆轉,就是鬆開螺絲的方向,用力把這頭督進去,按下電動工具就可以鬆開螺絲。原理很簡單,工具頭的螺紋在旋轉的時候,方向是會鑽進螺絲的,也就是摩擦力會變大,但是整個螺絲的方向是被鬆開的。

總之我終於把螺絲鬆開了...

正常來說,這件事情很簡單,就是一個2.5mm的六角板手

把下面這個,鎖在調整咖啡粗細的螺絲鬆開之後。


把整個調粗細的單元往粗的地方一直轉(螺絲沒鬆開的話,調到一個地方就會卡住)就可以整個打開。


 然後就可以取出上面的刀盤,並且看到下面的刀盤。上下各三顆螺絲,打開換掉舊刀盤鎖上新刀盤,就完畢了。上下的咖啡粉要清理一下,免得鎖上去的時候高度差太多...


這個彈簧就是調整刀盤距離的。放鬆的時候,彈簧就把上盤推高,上下刀盤距離就變大,粉就會粗。鎖緊的時候,距離變小,粉就會細。

換完刀盤,當然是迫不及待來煮一杯。刻度跟原來不太一樣,鎖到3就卡住無法再轉了。之前的舊刀盤可以鎖到1一下,新舊刀盤差異真大。我大概調到4.5磨粉。一磨之下嚇一跳,磨豆子的音量小很多,小到我以為沒有再磨粉,感覺豆子沒進去。但是注意一看,發現豆子有正常的再磨,這下子發現利的新刀盤真的比較厲害。

磨出來的粉,在填壓的時候和萃取的時候感覺都不一樣。之前舊刀盤,粉要調很久,放在無底的把手萃取的時候才不會亂噴。這次填粉萃取,很輕鬆的就看到穩定緩慢的咖啡流出來。

喝起來的味道也很不一樣,簡單的說就是層次清楚了很多。看樣子升級磨豆機實在是升級咖啡最重要的一步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