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jSax譜

我想應該還沒有人專門幫jSax寫譜吧,就是把一些流行歌曲轉調,讓jSax可以容易演奏這樣。前兩天女兒在用直笛練梁靜茹的暖暖,發現用jSax也可以吹。試了幾首曲子,覺得把譜寫下來比較好練,於是就找了一下寫譜的軟體。 Musescore當然是首選吧,不過我找到另外一個是線上的寫譜程式,也覺得非常非常好用喔。


以我的需求,用免費服務就行。用起來相當相當直覺,就是跟一般文書處理使用的方式都一樣。在譜線上,打 CDEFGABC, 可以寫上音符,也可以用滑鼠去點,然後箭頭上下可以調整音階。也可以框選複製貼上重複的樂段。可以寫鋼琴譜、吉他(六弦」、電Bass(四弦),也可以把電bass的四弦音改成ukulele的四弦音,就變成ukulele的譜。可以在上面標示和弦,也可以在下面寫上歌詞,要打譜還是要作曲,都是很方便的。有空再寫更多介紹,總之是推薦可以使用的打譜軟體

jSax自己有官方網站,上面其實有一些練習譜可以下載來練,不過當然不會有國語流行歌之類的曲子。

jSax能吹什麼曲子呢。大致上有一些限制,首先是音域,低音最低是Do, 高音是高八度的Sol, 但是Sol很難吹出來,我還沒練好,所以就當做最高音是 #Fa。然後最好是C調曲子,bB還算好處理,所以F調也ok, 升Fa, 升Do也好處理,所以G調A調也還可以。好,總之升降不要太複雜的情況下,把音域調到Do~ 高音#Fa,就算是jSax可以吹的曲子。

寫完之後又想,應該可以配個ukulele當伴奏(過兩天搞不好想到要加上cajon...Orz..),於是就ukulele的和弦譜加上去了。當然也要配合轉調就是。

不是音樂科班的果然搞這玩意兒很辛苦,弄了可能有五六個小時,才打好兩份譜,還是參考很多人家寫好的東西....(我還不太會弄反覆,coda這些東西,之後學會了再改囉)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我也是 jSax 的學習者,由於不是音樂科班出身,對於音域調到Do~ 高音#Fa這個限制也很頭痛,因為想吹一些較耳熟能詳的歌。

    有個不情之請,可以分享你所改的樂譜嗎?讓我也可以享受一下…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s://www.noteflight.com/scores/view/c393aa0f7d871fb19286b36b3f524659577e85a8

    我不確定這樣你有沒有辦法看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ttps://www.noteflight.com/scores/view/524bb4d790f2d492744ede164f0399b264187ce1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