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

Garmin Vivosmart HR

因為小米手環光感版壞掉了,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。剛好pchome母親節特價,vivosmart HR省一千,加上最近工作壓力有點大。就買來用了。

最近買東西都是跟隨好友YY的腳步, 他買的東西過一陣子我很可能就會買下去。像上次的藍芽耳機,也是因為看了他的部落格看了好多次之後,就買下去了。

這次也是... http://rancilio2000.blogspot.tw/2015/12/garmin-vivosmart-hr.html


大致上我的需求是

1.沒有手機的時候,還是能記錄到我跑步的里程。騎自行車比較沒關係,因為騎自行車的時候,帶著手機負擔很小。

2.我心跳平均來說有點太快,跑步的時候比較傾向想維持有氧的區間,對我來說大約不要超過150。所以我需要有個裝置能夠提醒或告訴我心跳狀況。

3.我被Nike+綁死了,記錄都在上面,朋友也在上面,所以希望記錄要能方便的輸出給Nike+

4.其他健康記錄,希望也可以容易彙整到apple health裡面...

我手邊有的其他裝置或常用的app有

1.小米體重計

2.iPhone 6s

3.Schsche rhythm+ 心跳腕帶

4. APPs : Nike+, iSmooth run, Strava


原本的方式,是用rhythm+心跳帶輸出心跳訊息給手機,再經由耳機告訴我。不過當然就代表我跑步就要帶手機、耳機和心跳腕帶。

現在要達到我想要的資訊,也就是心跳和距離這兩個最主要的資訊,只要帶vivosmart HR就夠。


實際使用的時候,其實發生一些問題還蠻不好解決的。一個是調整步距,另一個是多APP同步的問題。


調整步距是為了要讓手環知道你跑多遠,因為它沒有GPS,只能計算你跑了幾步。也就是當你告訴手環說你要跑步了,它就開始幫你計算你跑了幾步。如果要它幫你算距離,它就還需要知道你跑步一步距離大概多少。我一開始隨便測,輸給它0.92m/步,結果太大了。後來調到0.7m/步,又太小了。最後認真測了1km的步數是1240步,也就是大約0.81m/步,輸入給它,結果搞很久都不能同步。

最後把手環重置才成功的測到較正確(至少跟GPS的數據相近,5km以內誤差在100m以內)


 也就是vivosmart HR手環在「同步」這件事情上,好像有時候會有點問題。


第二件事情就真的麻煩了,也就是不同app同步的問題。我本來很天真的想,手機會自己幫我過濾篩選訊息,重複的部份它會自動去除掉。


我一開始把所有app所有同步的選項都打開了,例如說 iSmooth的資料會丟給Nike+也會丟給Garmin Connect,然後 Connect的資料也會丟給Nike+,然後它們資料通通都丟給Apple Health。結果就看到記錄到同樣時段有兩三個跑步記錄這種事情。

後來想了半天,決定先把所有同步選項關掉。好好思考一下怎麼配置這些app之間的連動。

目前的解法是這樣

把app分成幾個類別

1.資料來源端:就是收取資料,並且可以發送出去給其他app的app或裝置。

iSmooth run(收跑步、自行車運動資料)
小米運動(收體重資料)
Garmin Connect(跑步、步行資料)
Scosche Rhythm+ 收心跳資料

2.中繼端:就是可以收資料之後,把資料丟給人家的

MyFitnessPal(中繼體重資料,傳給Connect and Apple Health)
Connect(收iSmooth run資料,傳給Nike+)

3.末端:就是只收資料,本身不記錄資料,也不傳遞資料的

Apple Health
Starve


這樣分析完就可以看到 iSmooth Run一定在最前端,資料只有丟給別人,自己不吃。小米運動也在最前端,只負責輸出體重資訊給人家。資料只出不進

擔任核心角色的是Connect,資料有進有出,有自己產生的資料,也有接收別人的資料

末端的部份是apple health, strava, 資料只進不出


於是就這樣設計

1.iSmooth run跑步、自行車資料丟給 Connect和Strava。Strava不輸出資料給任何其他app。

2.Connect資料丟給Nike+ 和 Apple Health

3.小米運動收體重資料,丟給MyfitnessPal, 然後再從MyFitnessPal丟給Connect和Apple Health


實際使用的話
1.跑步: Nike+會從iSmooth run和Connect兩邊收到資料,所以跑步的就要記得,只用其中一個東西記錄,或者是兩者都記錄但是最後捨棄其中一個。這樣Nike+就只會記錄到一個正確的資料。如果我用iSmooth run+Rhythm+就可以記錄完成路線、里程和心跳狀況;如果用Connect,可以記錄里程和心跳狀況。

2.自行車:iSmooth run記錄資料,給Strava和Connect分別記錄,後兩者不溝通

3.走路步數,24小時心跳:通通由Connect處理。


尚未解決的問題:

1.如果只有帶著vivosmart hr跑步,資料無法送給Strava

2.vivosmart不會發出心率過高的警告,要沒事拿起來看兩眼...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如何將小米運動(Mi Fit) app 體重資料傳給MyfitnessPal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