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馴龍高手2(很多雷)

這兩天周休終於有比較完整的假期,終於可以喘口氣。除了做個鬆餅配個咖啡吃之外,突然想可以在apple TV上買個電影跟小朋友一起看。

放假不想出去外面晃,在家裡看電影真的蠻不錯。今天挑的是馴龍高手2


之前看了馴龍高手1,其實就覺得非常好看。故事主軸是父子關係,還有因為誤解而導致的物種戰爭(人與龍),因為瞭解而和平共處的內容。喔對了,我覺得電影裡面還觸碰了一些身障的議題喔,處理的都蠻好。


這次的馴龍高手2,比起第一集更精采大器。探討的議題蠻像,但是更多了。親子的議題、身障的議題都有觸碰;保育的議題更深入的討論了;以德服人和以力服人的爭論(當然是以德服人的贏了)還有就是青少年的迷惘定位,自我探索的部份,也討論了。這麼多的線在跑,卻有條不紊,我認為非常厲害非常棒。

親子的議題這次比較弱,大概就是孩子要從超強的父親和母親底下走出自己的路的那部分。比較強化的是保育的部份。在馴龍高手1的時候,人已經可以跟龍和平相處了,互蒙其利。但這次跳出來的兩個角色,一個是反派跩哥,一個是Hipcup的媽媽。兩位都是馴龍高手,前者是用力量征服的派別,也是利用龍的力量滿足自己的派別。嗯,許多人類也是利用動物賺錢,並且不太管動物開不開心的那種類別吧。Hipcup的媽媽則是狂熱的保育人士,是寧願跟動物住也不願意跟講不聽的人類住的那種。

Hipcup的爸爸也好媽媽也好,遇到跩哥要來踩地盤的時候,想法都是要關起門來擋住跩哥。Hipcup則一直覺得就是要去溝通要去說服!他既然已經成功的(在第一集)說服他爸爸人龍是可以和平共處的,他也覺得可以說服跩哥。

跩哥示範了強大的以力服人,用力量征服龍的方式。(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alpha dragon要聽跩哥的啊,跩哥一定很厲害)


Hipcup則是示範了人與龍成為朋友,產生情感連結後的強大力量。最後其實也不是用「說服」的。Hipcup的老爸說的沒錯,他就是要來跟你戰爭的跟他說道理沒用啊。跩哥說他想要征服所有的龍,來將人類從龍的恐懼中解放,但實際上則是滿足自己對龍的仇恨和征服世界的貪欲。這是在影射什麼樣的人呢?嗯?嗯?跟這樣的人說道理是沒用的,但是看似柔弱的個體,如果能夠在感情上能有很深的連結,許多的小力量也能匯聚成強大的力量擊退強大的壓迫。

在自我定位的迷惘上,是Hipcup的父親想要把領導者的位置傳給Hipcup,這個父親扮演的就是一個超強的領導力,把事情都做的很好,也很得民心的強力領導者。Hipcup要怎麼超越?他不可能成為他的父親,不可能變成那樣的領導者。但是偏偏那又是一個「好的領導者該有的樣子」擺在那邊。所以Hipcup就掙扎了。他不可能變成像他父親那樣的好領導者,如果真的變成那樣了,那就變得失去自己了。他不知道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好的領導者。

除了故事之外,我覺得DreamWork的動畫技術進步好多好多啊。以前在Pixar才看的到的頭髮、水、皮膚、冰等等的材質質感,在這部動畫裡面都看到了。表情也夠細膩。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在肢體動作上,似乎還差一點點。

順便一題,我覺得Hipcup根本就是Jake Gyllenhaal演的不是嗎?



這裡有1080p的預告片可以看,質感真的很好啊



除了這些之外,電影裡面關於友情、愛情(年輕的,老夫老妻的)、親情、人與寵物之間的
感情,都處理的很深刻。跟女朋友的放閃,輕鬆不黏膩,很不錯。



當然,不滿意的地方還是有的。就寫一樣。這是美國電影常有的,不知道能不能稱為「問題」。就是明明是維京人的電影,但是男女主角不管是外表還是動作,基本上就是個美國人(你看明明就找了傑克葛倫霍來演了啊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